1亿元餐饮消费券,助餐饮企业走出困境

   发放1亿元消费券,从消费端挖掘餐饮业复苏潜力,在当下无疑是雪中送炭之举。


  近日,北京市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措施》聚焦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出不断扩大高质量消费供给,推动消费业态、模式创新,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持久动力。其中提到,通过线上线下(31.500, 0.50, 1.61%)等多种方式,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引发广泛关注。


  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对复苏中的北京餐饮业无疑是雪中送炭。数据显示,2022年5月,北京餐饮收入453227万元,同比下降54.9%;2022年1-5月,北京餐饮收入3973594万元,同比下降13%。疫情对北京餐饮行业的冲击,可见一斑。随着北京疫情好转,餐饮行业也逐渐走向复苏,但要回到往日水平,可能还需要各方“搭把手”“助把力”。发放1亿元消费券,从消费端挖掘餐饮业复苏潜力,无疑是加速餐饮行业走出困境的有效手段之一。


  如众人所见,两年多以来,疫情反反复复,餐饮业这种高度依赖线下人流的行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尤其是今年五一前夕,北京再次发生聚集性疫情,为配合疫情防控,北京各类饭馆堂食关闭一个多月,给餐饮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甚至有的小饭馆已经挣扎在倒闭边缘,生存着实艰难。拯救困境中的餐饮行业,亟须精准施策,扩展其生存空间。


  为餐饮企业纾困,助餐饮行业复苏,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今年6月初,北京市政府提出45条举措,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其中出台的不少举措,譬如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缓缴社保费用、租金、公积金,以及畅通融资渠道等,都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为首都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前提。


  如果说这些措施的主要作用是“降本”,那通过发放消费券,鼓励居民消费,就是着眼于“增效”。饭馆里有了人气,线上订单增多,看得见实实在在的交易与流水,才能最大限度地留住饭馆未来生存的希望。


  发放消费券,其实是一种在疫情期间早已被反复证明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复苏的手段。一方面,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了人们消费信心不足,而通过消费券带来的折扣,可以有效刺激消费者尤其是中低收入消费群体的信心,激励更多人去进行餐饮消费。另一方面,消费券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由于消费券的使用场景一般是在满足一定限额之后搭配使用,所以消费券可以从客观上扩大消费总量,带来更大的交易规模。这对当下餐饮业而言无疑是十分迫切的需求。


  过去两年多,北京其实已经发放过不同规模的消费券,尤其是2020年北京启动的消费季,其间向市民投放122亿元消费券,对于精准有序推动复商复市,帮助企业纾困脱困,产生了显著的拉动作用。保市场主体,本质上就是保民生。这次向餐饮企业发放1亿元消费券,同样可以产生多赢效果。



  据市商务局介绍,发放餐饮消费券相关工作已经在筹备中,这个费用由政府和平台企业出资,餐饮企业不出资。有关部门明确做出表态,也是意在向餐饮企业传递明确信号,减轻其心理负担,免除其后顾之忧,使其轻松享受这一惠政,尽快走出经营困境。


  “大礼包”已备好,静待餐饮企业查收。在后续过程中,期待有关方面能够合理设计发放方案,引导消费券发放与商家促销相结合,最大程度地提振消费信心,发挥消费券的实际作用。考虑到小微企业、个体户的难处,在发放消费券时,也不妨向这类主体多些倾斜,“好钢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出消费券对经济复苏与民生改善的作用。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古城泉州市新餐饮 丰鲤楼今日正式开业

关于我们-关于新餐饮网 About Xincanyin.com.cn